撰文》陳麗平
攝影》蔡孝如
協力示範》台灣工作犬訓練學校

遊戲分析
適用體型:□大型犬 □中型犬 □小型犬 ■均適用
適用場所:■室內 ■戶外
體力消耗:★☆☆
使用道具:狗狗喜歡的零食、玩具。
運動部位:狗狗的四肢。
運動優點:增強狗狗的邏輯能力;爸媽可以訓練演技。
不適用情形:無

學會基本服從指令「趴下」之後,進階的「砰!裝死」幾乎是與狗狗合作演戲的必備戲碼,只要增加口語的指令,外加一點點小動作,就可以讓整個遊戲更加有意思。在遊戲訓練的過程中,不但爸媽和狗狗都能夠得到很多的成就感,遇上親朋好友想要表現一下,也完全不會遜色哦!

演技訓練

怎麼玩?
1. 第一步先請狗狗「趴下」等待。接著爸媽站在狗狗的右側,並下指令讓狗狗側躺。如果狗狗不懂得側躺,請爸媽用左手去拉狗狗的右前腳(若站在左側,請用右手拉狗狗左前腳)。拉狗狗前腳的同時,也用點力令狗狗身體往外順勢側躺。

2. 然後逐漸在側躺前加入手槍姿勢,以及「砰」的指令,取代原來的側躺指令。

3. 等狗狗習慣側躺動作之後,再加上「裝死」的口語指令,並要求狗狗維持側躺動作。



重點提醒
在訓練狗狗側躺的過程中,如果遇到狗狗不願意配合,可以加入他喜歡的零食做搭配,在進行步驟1時,右手拿著零食吸引狗狗的目光,狗狗為了得到零食,注意力就會較分散,爸媽也就較容易用手扳倒,完成動作之後,再將零食做為狗狗的獎勵,是一個兩全齊美的好方法,爸媽不妨嘗試看看。
同樣地,在戶外進行裝死遊戲訓練後,要記得幫狗狗清理身體,檢查是否有蟲蚤寄生在狗狗身上,並且用針梳好好地梳理毛髮,乾乾淨淨的回家,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對狗狗而言,遊戲並不是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相反地,遊戲在他們的生命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透過遊戲,狗狗可以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況,尤其是在與其他狗狗扭打、追逐的過程中,他們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位階。
此外,適當的遊戲與運動,也可以讓狗狗知道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如何與其他狗狗相處等社會化情況,甚至當狗狗發現自己的體能、狀況比其他狗狗好時,也可以學習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即使看起來只是普通的玩樂,但對狗狗來說,遊戲可是他們學習成長的開始呢!


DOG NEWS犬物語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