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貼處:動物的事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挑戰舊思維

忘了當老大這件事吧!

(Forget About Being Alpha in Your Pack)

出處:http://dogcentral.msn.com/article.aspx?cp-documentid=4321516

作者:訓練師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

作者簡介請見響片訓練,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

譯者:黃薇菁

  2007年新書《好懂好記好宣傳》(Made to Stick)的作者在書中詳述了想法或解釋久存人心不去的特徵,根據他們的分析,簡單、出乎意料又具體的說法俘虜我們的想像力,深深刻劃在我們的腦中,他們指出許多都巿神話(urban myths)就是這類現象的最佳例子。

  其中一個最好例子就是一個廣為流傳的觀念,認為狗幾乎就是馴化的狼,牠們把人類同伴視為狗群位階制度的成員,這個說法既簡單(據稱狗群結構可清楚區分為艾爾發老大級、貝培老二級和奧米加老么級的成員)、出乎意料(想想看,我們家客廳竟然有隻狼的後裔!),也很具體(誰沒在電視上看過狼群攻擊麋鹿?),所以這個狗狗神話流傳不去,事實上它根本拒絕消失,雖然這個說法的核心有許許多多錯誤之處。

  不幸的是,狗兒和飼主兩方都是這個迷思的輸家,因為由它而來,我們獲得了一個普遍卻毫無根據的訓練準則:人類在這種雙物種的群體中一定要當艾爾發老大。

請容我導正視聽,有關「狗是馴化後的狼」之說法,它有一些根本上的錯誤:

迷思一:野狼的位階制度由競爭地位而來。

  但不一定如此,而且牠們甚至可能不常這麼做,原來這個對狼群社交關係變化的普遍假設乃依據圈養狼群的研究而來,而牠們都是非自然組成的狼群(組成個體來自不同地方及家族)。野狼行為學家L. David Mech廣泛回顧整理了科學文獻,並且在加拿大西北領域的一個島上對獨力更生的野狼觀察了十三個夏天,他的結論是,狼群成員的互動與任何家族群體的成員互動幾乎一模一樣,基本上典型狼群是個由父母引領子女活動的家族,競爭狼群地位不是第一要務,由成狼照護並教導幼狼才最重要。

迷思二:狗是狼的近親,一定也形成由成員競爭地位的群體。

  以狗和狼的基因來看,牠們的確幾乎沒有差異,不過提到這一點,狗與郊狼(coyotes)或胡狼(jackals)的基因也幾乎相同;但是從生態觀點來看,狗和狼事實上是兩種獨特不同的物種,因為牠們各自適應不同生態區位,也就是說牠們採不同的維生方式,狼群殺死大型獵物,而狗與人類成為合作夥伴。

  研究狗兒演化的新近報告顯示,狗和人類的合作關係並非來自人類祖先馴服野狼,讓牠們看門或陪伴打獵,較可能的情形似乎是,狗從似狼的祖先演化而來是天擇的結果,並非人擇育種的結果,基本上牠們滿足了一個新的生態區位──人類鄉鎮的垃圾堆,它最早出現於約一萬五千年前,也就是最後一次冰河時期之末,這時人類開始建立永久村落。狼隻發現了新的食物來源:撿拾垃圾堆由丟棄的東西吃,如果狼隻在人類接近時仍繼續進食,牠便擁有繁殖優勢,換句話說,越不緊張怕人的狼隻(即有人靠近的第一個警訊出現時仍不會逃離的「溫馴」者)吃到的食物越多,數代經過後產生了狗最異於狼的行為特色:狗會朝人類接近,而非避開人類。

  這個狗兒演化的說法由撿拾村落垃圾堆食物的狗兒祖先擔綱(就把牠們想成大型老鼠好了),比起聰明人類祖先馴化高尚狼隻的說法,它當然遜色一籌,不過它對現代訓犬的觀點很重要,因為撿拾垃圾的「村落狗兒」完全沒有群體結構,牠們不用合作打獵,別的狗兒不是幫手,而是競爭可食垃圾的對手, 所以牠們獨來獨往或者兩三成群。

迷思:狗兒把人類視為狗群位階成員

  儘管數據顯示不然,許多人仍相信狗兒採行線式強勢地位制度(說明請見「愛打架就是老大」的迷思),由「艾爾發老大級」和「奧米加老么級」的個體組成,而且許多訓練師利用這套信念大作文章,主張只有你在家中取得人狗混群的老大地位之後,你才能夠解決行為問題,結果大眾浪費時間遵行一些無關緊要的規則(例如:人吃完飯後才可餵狗),卻不利用這些時間和精力進行簡單有效的訓練(例如:奬勵喜見的行為)。他們通常也使用暴力,例如抓住狗脖子劇烈搖晃、把狗按在地上四腳朝天不准動、或者抓著牠的嘴吻──全都只是因為他們聽說狼群老大都這麼教訓下屬。

  但是即使狗群採線式位階,沒有証據顯示牠們把人類視為狗群特有位階制度中的一員,一般說來,人類連看出犬類微妙肢體語言的能力都沒有,更別談表現這類語言的能力了,所以,很難想像狗兒會把人類當成狗群成員。

  或許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好的理論:狗兒是惹人愛的垃圾撿拾者,因為演化使牠們依賴人類供食,這種人類是餵食者而非狗群領袖的概念是利用奬勵訓犬的合理基礎,既然連狼群都以家庭為單位,我們獲得的啟發不該是當狗群老大,而是當好的「家長」──為這些依賴我們的狗兒提供絕佳的照護及教導。

  如果你有興趣閱讀更多相關資料,請見有關狗兒演化的英文好書《狗:犬類起源、行為及演化的新發現》(Dogs: A New Understanding of Canine Origin, Behavior, and Evolution),作者是犬類專家雷蒙和洛娜.考賓格(Raymond and Lorna Coppinger),2001年出版。


譯者補充:

  響片訓練者在談論訓練時不以地位或當老大作為出發點,而以學習理論作為立足點,原因是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當老大概念完全缺乏科學數據支持,只是匯集訓犬師及民眾的個人意見,建立在迷思之上,延伸出各式奇奇怪怪的訓練原則及方法,其實沒這麼複雜,遵循制約原理就是了。

  人們非常相信當老大這個概念,但是相信某件事不代表它會變成事實,過去人們也相信地球是平的,後來有了科學証據才明白它是圓的,所以請想想自己的訓練有多少比例圍繞著要當狗老大這件事打轉,有多少真正依循制約原理,有多少只是迷信。

  遇到以下一些情形,傳統來說會解釋成狗想當老大,因此必須對應一些措施,但是響片訓練的解決方法不同:    

 

取回老大地位的處理

(以這個想法為重點)

響片訓練的處理

(以行為為重點)

狗上沙發

趕下來,或予以打罵,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訓練聽令下來的行為

狗擋了

頂開,或予以打罵,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訓練聽令讓開的行為

狗護食或護玩具

予以打罵,比更強勢,讓知道誰厲害,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訓練,使理解有人接近或拿走的東西將更美好

狗亂大小便

予以打罵,直到不再亂大小便,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訓練定點大小便的行為

狗暴

予以打罵,直到不敢為止,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訓練好好散步的行為

狗咬人

予以打罵,比更強勢,讓知道誰厲害,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去除咬人的因素,減敏或訓練牠出現替代的行為

狗撲人

頂開,推開,踢,或予以打罵,狗不能比主人先吃飯

去除撲人的因素,減敏或訓練牠出現替代的行為

 

  從行為著手會單純一些,否則老是想著牠為何挑戰我的地位,反抗我,報復我,是我不夠有王者風範嗎?是我不夠強勢嗎?是我飯太早餵了嗎?是我對牠太好嗎?是牠常站在樓梯上看我才自以為是老大嗎?這樣的日子過得很痛苦,更重要的是,從行為改善才能長期有效,一勞安逸。

  所以,在響片課堂上不會談到不可讓狗上沙發等規定,這是因為訓練理念不同,響片訓練者的態度是,只要能讓牠聽話下來,牠蹲在哪裡都不重要,於是乎任何響片的研習會或討論區都不會見到地位相關討論,原因如上解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