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是讓她隨意亂尿亂大,
在她身邊的人就跟在她屁股後面擦ˋ整理,
有時候看她一個狗在房裡的另外一邊自己發呆,
就會想把她抱到床上這邊來,
可以邊跟她玩邊看電視等等,
但是我發現她很喜歡在床上尿尿或大便,
就是在別的地方不會馬上大小便,
但若是在床上就很容易一下子就要尿下去了,
(目前我覺得在床上的時候她尿尿最難抓,她都是沒有聞東聞西
直接尿的,超級恐怖。)
所以就算真的把她帶到床上玩耍也是過一下子就會放回她自己的地方
等她自己大小便。
昨天晚上下班想說要開始用報紙教她大小便了,
所以在她目前的最愛排泄區(房間門口)放置報紙數張,
然後我就坐在報紙前面跟她在那邊耗,
結果她還是跟以前一樣,都把報紙當成休息的地方,
而且還是一樣想咬報紙不然就用舔的(當然我有制止)
但是耗到最後,我想說乾脆帶她去陽台那邊教大小便,
因為那邊也比較涼,
於是把她帶到陽台那邊,告訴她嗯嗯完才准你進來,
結果她沒多久就想進來,我就兇她,兇了幾次之後,
達妹果真真的很乖的用坐的姿勢在陽台都不敢進來,
而且又用小雪特有的無辜眼神一直看著我,
這時候我應該是馬上拿我的相機拍她,
因為她一動也不動的乖乖坐在那喔。
當時我覺得她真是可愛到極點了,
後來,居然給我發呆(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狗會發呆。)
後來,居然發呆到睡著,
我摸摸她,她就進來直接跑到我腿上撒嬌。
於是我還是抱她出去,想說過這麼久了真的都不大嗎?
結果我也耗到想睡覺了,就想說算了,
愈看她愈可憐,然後就跟她一起在床上睡覺,
可是昨天我睡的超級不好,
一直起來看她睡的怎樣或者很怕她突然又想尿尿,
可是看到她睡在我旁邊就又很可愛的樣子,
但是真的睡的超級不好,
結果今天早上醒來,
她狗早就醒來好好趴在床下看著我,
真是可愛阿呵呵。。。
希望能早點教會她大小便定點嚕。。。
不過昨天教大小便的事,是我這主人的錯,
因為她一定不知道為何會被我無緣無故弄到陽台去吹涼風
and罰坐
(其實我沒有要她坐很端正,可能她怕到了,所以姿勢有夠端正)

我後來找到一篇教狗狗大小便的文章資料:
我覺得應該不錯PO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顛覆傳統常識的狗狗調教法
    話先說在前頭,如果您是一位捍衛”狗”權的鬥士,覺得養就是寵物,要拿來疼的,因此無論牠是亂吵鬧,亂咬東西,亂大小便,您都能忍受,那麼內文敍述您可能會覺得有虐待動物之嫌,或是您正準備養一隻小狗,卻又憂心沒辦法好好調教,那麼你就要牢記每一個””小撇步。這些都是由日本訓練師的經驗累積,確實又有效果,而且都沒有提到要用鞭子打罵,所以大家儘可以放心。

  很多人都以”人”的觀點來調教自己的寵物,雖然狗走入人類家居生活有一段歷史了,但不要期待狗來了解你的用心良苦。台語有句話叫做”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千萬不要忘記,無論在怎樣可愛的小狗,牠的本質仍是一頭偽裝過的”狼”。狼是群居的生物,維持一個族群有秩序的運作不混亂的方法,就是建立尊卑長幼的階級制度,下位者必須對上位者絕對服從。也就是說,在狗的心中,家裡的每一個成員定位是固定的。常常有些媽媽會抱怨:「每天都是我餵牠吃飯,帶牠散步,都是我一個人在照顧,我老公雖然幾乎不曾照顧牠,但牠卻只聽我老公的話,為什麼會這樣呢?」就飼主的觀點來看,當自己在照顧狗時,就裡所當然的以為狗會視自己為主人,順從的聽取自己的命令。但事實上狗狗心中真正的想法是:「這傢伙餵我吃飯,帶我散步,為我洗澡梳毛,只要我有要求她就能滿足我,所以我才是老大,她是為我服務的人,是比我地位更低的從屬者。」你覺得事實是不是這樣呢?

A. 散步篇
  養狗時,要每天帶狗外出散步,似乎已經成為「養狗之道」。因此,當想要養狗時,飼主要必須每天早晚在固定的時間帶狗外出散步。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每天固定在同樣的時間帶狗外出散步,反而會讓狗變得任性刁鑽。

  狗對時間十分敏感,如果每天早晨六點,傍晚五點帶狗外出散步,只要持續一星期,牠就會記住這時間。以後每當接近「散止時間」,狗狗已經做好出門的準備,如果飼主剛好在忙,牠會理所當然的催促飼主,焦躁不安,甚至持續吠叫,。在現在公寓住宅的環境,當狗亂叫時,為了怕鄰居抗議,飼主就會按照狗的要求,立刻帶牠外出散步。長期下來,這種「受到狗的逼迫,不得不外出」的行為,就會危及飼主的領導地位。因此在調教的重點在於散步的時間不能太有規律,無論幾點去散步,都必須配合主人的方便,有時候,甚至可以「今天不出門散步」。只要不決定一個固定的散步時間,狗就不會焦躁不安,也不會在特定的時間吠叫。「今天的天氣很暖和,我也有空,一個人去散步怪無聊的,我就帶你一起去散步吧!」從小時候就用正確的態度調教狗狗,相信帶狗外出散步就不再是每天煩惱的例行公事了。

  此外,有許多飼主將散步和便便視為「配套作業」。一旦養成了習慣,就真的變成不外出散步,就無法排便,排尿,為了避免愛犬蹩尿影響身體健康,因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論刮風下雨,都必須帶著報紙,塑膠袋,被愛犬牽著鼻子走。但是,一定要在戶外大小便並不是狗的習性,而是飼主的「調教」,才造就了在外四處撒尿,隨地大小便的狗。因此,從小就必須將散步和排泄分開,可以選定家中庭院或某個定點當成狗狗的廁所,讓狗學習只要帶牠到那裡,就要讓牠排便,排屎,以後不管刮風下雨或鋒面來襲,都不必為了愛犬的生理問題發愁了。

  近年來流行像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大型犬,因此以下的情景一定常常見到:「壯碩的狗拼命往前衝,牽著狗鏈的飼主被拉著不停的在後面追。」這種情代表著力量逆轉。狗會擅自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飼主在狗的帶領下,只能追著狗跑,根本無法控制狗的行動,就容易發生問題。例如,看到其他狗就怒目相血或吼叫,甚至衝出打架,造成咬傷(不管打贏打輸),或是主人被拉扯跌倒。之前說過狗是群體的動物,群體活動有助於狩獵維生。和主人一起散步也是一種集體活動,即使不是狩獵,狗也會感到興奮,尤其當散步路線固定時,會使狗產生強烈的領域意識「這是我的地盤」,當看到他人入侵時,就自然地採取攻擊的態度。惟有主人處在領導地位時,才不會讓局面失控。所以平常飼主必須掌握指揮權,將狗帶到主人想要去的地方,不要讓狗走在主人前面,變成狗在蹓人,而不是人狗。訓犬師常利用「帶領訓練」的方法,這方法關鍵在絕對不能和狗的視線交接,必須完全對牠不加理睬,也不能對狗說話,不要緊拉狗錬,讓狗錬保持一定的鬆,當狗走在前面時,立刻改變方血,血相反方向前進。當人在改變方血瞬間狗錬會拉緊,狗的脖子會感到不舒服,但是因為彼此視線沒有交接,牠並不知道主人在「搞鬼」,於是就會聽從人的方向來前進。當牠再次走到主人前面時,要再度改變方向,要按人的喜好走。由不同的人持續進行這項訓練,敦果會更加理想。

  散步時,狗一下子在這棵樹上尿一下,又到那根電線桿去尿一下(尤其是公狗,似乎尿不完),這種作記號的行為,大家一定都不會陌生。對狗而言,這種行為代表向眾”狗”宣告,這是牠的領域。這種昭告天下,宣示地盤的行為就好像人在發名片一樣。這是狗的「權勢本能」所導致的行為。如果飼主認為「做記號」是狗的天性,沒有加以制止,放任愛犬為所郤為,會導至牠的權勢本能不斷膨脹。而狗的權勢本能和牠的服從本能是成反比的。權勢本能的增長,會導致服從本能的萎縮。「服從」並不是一味的壓抑狗,虐待狗。其實,當狗在服從主人時,會感到到心情舒暢,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安心的渡過每一天。當然飼主首先必須以深深的愛對待狗狗,愛犬才會對飼主產生服從。當狗的權勢增長時,神經會隨時處於緊張狀態,導致壓力產生。而且由於不聽話,一定會對飼主造成很大的困擾。為了有益於愛犬的調教,在散步的過程中,飼主一定要掌握主控權,不要再讓愛犬在散步時四處做記號,也可以保持環境衛生整潔。

  如果不幸地,你的愛犬每天定時會吵著你,或是裝可愛,咬著鍊子向你搖尾乞憐時,請堅定地加以拒絕,不要加以理睬,這樣找回你權威,改變你和愛犬之間的從屬關係。

B. 吃飯規矩篇
  我想,從小的健康教育根深蒂固的地灌輸我們一個觀念:「定時定量的飲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同樣的道理拿到愛犬身上來應該一樣適用,大部份飼主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餵狗吃飯。而且通常都安排在飼主家人用餐前。一方面是不忍心愛犬餓肚子,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牠一旁吵鬧,家人就可以好好享受一餐美食,但是這卻可能是讓狗變得「自以為是」的原因。

  野生的狼(狗)群會集體覓食,當捕捉到獵物時,牠們會有以下的行動。首先,老大盡情的享受獵物,而其他的狗只能在旁乖乖耐心等待,絕對不可能發生圍在獵物旁一起享用的情況。只有當獲得老大的允許後,才會照順序靠近獵物。這就是狗的獵食方式。因此,你的愛犬也會本能的認,可以最先吃飯代表周圍的人認同「我是老大,所以我最先吃飯」長久下來,狗就會變的任性,不聽從主人的話。因此,請糾正一下這種不良習慣,一開始,狗可能會吼叫或是緊跟在主人身後,但都必須硬下心來,絕對不能讓步。狗的順應性很強,只要一星期,就會知道「要在全家吃完飯後,才輪到我吃飯。」如此,才能使愛犬變得順從和乖巧。

  飼主一定會發現,大部份的狗吃飯時,一定會一口氣把食物一掃而空,幾乎沒有吞嚥,就像吸塵器一樣。因此,常常就會把餵食量增加,也因此有許多狗狗的身材就像吹氣球一樣變形了。其實這是狗的飲食天性,有句話叫做「狼吞虎嚥」指的更是傳神,野生的狗群今天獵捕到食物,下一餐不知道有沒有著落,所以都是用搶的,用吞的。看看狗狗的牙齒也可以知道,狗的臼齒一樣十分堅銳,沒有磨合面,不可能像牛馬一樣細嚼慢嚥。尖銳的牙幫助牠們撕裂食物吞下。該餵多少量才是正常呢?如果你餵食的是乾狗糧,那麼包裝上一定會清楚地標示餵食的建議量,另一個方法是直接看狗的外形,保持有腰身,背部脊椎骨脊突不會太過明顯,呼吸時仍然可以看見肋骨,這樣就是優美的體形。不要每次別人看到你的狗狗都把他誤認為是迷你豬,相信這樣反而更沒面子!

  餵狗吃什麼的食物比較好呢?以前農業時代,相信大多數的狗主要食糧都是每家每戶的「廚餘」,剩什麼吃什麼,甚至有的吃都得偷笑了,現代人家庭生活都是早出晚歸,平常都很少開伙,這時狗食很好的選擇,尤其乾的狗糧又比溼性的罐頭好,牙齒比較不會有殘渣,不易生牙垢和牙結石。很多主人都怕光吃乾糧營養不夠,其實乾飼料內容成分都經過精密的計算分析,其中各類成份蛋白質,礦物質(鈣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等都搭配得十分均衡。同時還依據不同生長時期的營養需求區分為幼犬用成犬用老犬用,甚至各種適合皮膚病腸胃炎等功能性處方飼料。只要選用合宜的狗食,就不會因為食物導致健康出問題。至於那一個牌子比較好?這就必須靠主人自己比較,價格不是唯一考量因素,而是要看看更換飼料後「排便量是不是變多了,變臭了?」如果是,就表示這個品牌內容品質不佳,雜質多不易吸收,才會造成排便量增加,不易凝固,有酸臭味,甚至連毛髮都變得粗糙沒有光澤,消瘦。更換品牌時,不要一下子全部換過,建議以一個星期的時間,慢慢的酌量增加更,可以避免腸胃道不適應產生下痢。

  最後一個有關飲食的困擾,是一天到底餵幾餐才比較好呢?一直以來,身為獸醫師,我都建議飼主定時定量這個觀念,六個月以前的狗狗歷經類似人類嬰幼兒和青春期這兩個階段,出生時因腸胃消化功能未健全,四個月起因因快速生長,營養熱量需求高,因此建議一天三餐,這一部份訓練師的觀點和我們是一致的。至於成犬以後由於生理學上所謂「生理時鍾」的觀念,我們認為如果吃飯時間到了沒有進食,胃酸依然會分泌,長久下來會引發像胃潰瘍等腸胃疾病,因此建議每天二餐,而且要定時定量。而訓犬師則認為一天一餐就夠了,他們認為狗和人類的身體本來就有著根本性的差異。野生的狗即使三天一次或是一個星期才好好吃上一餐,也仍然保持著旺盛的精力,因此寵物狗只要每天餵以一天的必需量,就完全不會讓牠「挨餓」。訓犬師更出一些蠻有趣也有點道理的觀點,介紹一天一餐好處,使那些「對愛犬充滿感情」的飼主能接受。

  第一點,如果一天「供應」二餐,狗會變得「霸道、任性」。「即使早上不吃,反正晚上還可以吃」但當一天只供應一餐時,如果狗不吃,當天就沒有其他東西可吃,於是,就可以養成牠好好吃飯的習慣。當拿出狗食時,如果牠狼吞虎嚥的一下就吃完,餵食的工作也變得輕鬆簡單。

  第二點,是排便的問題。只要吃飯,就會排便,如果餵狗吃二餐,就要進行二次排便管理。也就是說一天只吃一餐時,排便管理也更省事,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呢?我是覺得如果你的愛犬不會餓到兩腿發昏,吐胃酸,倒是可以嘗試看看。

  另外,就和不同固定時間散步的原理一樣,訓犬師也建議飼主,應該「有識的打亂吃飯時間」,將有助於飼主的領導力,這樣狗就能了解,當主人拿出飼料來,就是吃飯時間,就不會在固定的時間吵鬧,就算偶而天天沒得吃,狗也能忍耐。如果常常外出旅行,狗也不會因為誤餐而吵鬧,破壞了大家遊玩的興緻。

  訓犬師也教導大家一種「一口餐飲法」,用來訓練狗狗服從性,要訣是使用空的餐具,放入一口的狗食。為狗裝上狗鏈,當牠想要去吃狗食時,默默的拉緊狗鏈,當牠可以保持等待的狀態時,對牠來說「等一下」,數秒鍾後再說「好」,同時放鬆狗錬,讓牠可以吃飯,持續重覆以上過程,餵足一餐的份量,如此,可以讓狗體會到,是人在餵他吃飯,牠必須順從衣食父母。

C. 大小便的訓練
  如廁訓練也是飼主重要的課題之一。尤其在室內飼養時,如果沒有確實做好如廁的訓練,狗就會地排便排尿,讓人大傷腦筋。有的人以為,讓狗的廁所有尿的臭味,狗就會在那裡如廁,世面上也有賣阿摩尼亞臭味的「引便液」。但是事實上,這種使用沾有尿臭味的報紙或廁紙讓狗記住廁所的位置方法,幾乎都會慘遭失敗,因為狗不喜歡在沾有自己尿臭的地方尿尿。即使報紙和廁紙的表面已經乾了,只留下微乎其微的臭味,狗也會憑著自己銳的嗅覺,聞到這種異味認為「這裡已經髒了」,就會到其他處所排泄。那麼到底該如何進行如廁訓練呢?秘訣在於狗的習性。

  野生的狗,在巢穴生產後,剛出生的小狗無法自行排尿,排便,母狗就會用舌頭刺激小們的鼠蹊部,促進小狗的挑泄。同時,母狗會將小狗的糞尿舔乾淨,以免弄髒巢穴。如果留下尿尿和便便的味道,會成為天敵的記號。因此,當小狗學會自行排尿,排便時,就會在遠離巢穴的地方排泄,這是狗的基本習性。

  由這種習性可以了解到,廁所應該儘可能離狗的巢穴。「但家裡養狗時,哪有什麼巢穴?」有人一定會有這種疑問,現在許多人不管是養在陽台,庭院或是家裡面,都是牠在空間內自由活動,很少有人為狗做一個像樣的狗屋,讓狗可以在裡面安心的休息。看過西洋電影或卡通的人一定對狗屋不陌生。狗窩就是在家裡代替巢穴的地方。狗窩的設置與否,和小狗的如廁訓練有很大的關係。為狗安排狗窩,然後廁所設置在距離狗窩稍壤的地方,當狗一離開狗窩時,就要先帶牠去廁所,讓牠如廁。一間始,即使對狗說「喂!趕快尿尿!」牠也可能尿不出來。所以可以用鐵絲將廁所圍起,把起放在裡面,在狗完成排泄之前,就一直將牠關在鐵絲網中,完成排泄後,才放牠出來。平常可以讓牠在室內自由活動,但在飼主外出或晚上睡覺時,仍然要將牠關進狗屋內。只要一離開狗屋,就要帶牠去廁所排泄。在不斷的練習後,狗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只要一帶牠去廁所,就會立刻排尿排便。當可以做到這一點時,就不需要鐵絲網了。之前提到過,使用沒有狗的尿臭的東西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在狗排泄後要立刻換上乾淨的報紙和墊子,這才是正確的如廁教育。相信各位已經有所了解,要點在於要將狗屋和廁所分開,在狗離開狗屋時,要立刻帶牠去廁所,使牠對這一系列的行動產生制約,訓犬師認為,如廁教育失敗時,百分之一百的原因是在於讓狗在室內自由自在的活動。讓狗在房子裡面「居無定所」,其實是讓牠們缺乏自己的私人空間。或許有人認為讓愛犬在房間內自由自在的活動,就可以減少壓力的產生,其實卻相反,由於缺乏可以安心休息的場所,會使狗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對狗而言,房間整體都是牠的地盤,所以牠必須持續警戒和防衛的本能,否則領域就會受到侵犯。因此,一旦有陌生人來到家中,像郵差,送瓦斯,送報生等,狗就不停地狂叫,甚至攻擊。如果從小就給牠一個可以安心的窩,那麼即使門鈴響了,甚至打雷,狗都可以置之不理。

  有些人認為,當狗狗隨地大小時時,一定要立刻付責,要壓住牠的頭去聞臭味,教訓牠,讓牠知道不可以隨地大小便。但事實上,這是天大的錯誤,雖然狗遭到處罰,但是牠不可能明白人類的到道理,不可能反省自己不能隨地大小便。狗會認為「如果尿尿的話,一定會被打罵,所以必須一直忍耐著。」因此,逼迫狗去聞自己的尿尿,可能會有暫時性的效果,但其實只是因為狗覺得「太可怕了」而忍耐著而已,一段時間以後,又會再次隨地大小便。正確的方法是,立刻將狗帶到其他房間,飼主默默地將尿液清潔乾淨,去除臭味。大部份無法學會正確大小的原因都是因為讓狗在房間內自由活動,沒有固定的狗屋所致。確實地找到原因,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D. 教育訓練要從小做起
  對狗狗而言,出生後1~3個月期間,是十分重要的社會化馴化時期,狗的性情大多決定在這個時期。這個年紀對周圍的環境有著濃厚的興趣,適應性也最強,容易和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並培養出溫馴的性格,但因為台灣流浪狗多,傳染病嚴重,這時候小狗大多都還沒有接受完整的疫苗基礎注射,因此獸醫師多半都會建議儘量避免外出和其他狗或人類接觸,防止受到傳染病感。但就調教的立場看來,在這假社會化馴化期中,如果整天關在家裡,會對個性帶來負面的影響。外出時,並不一定需要裝上狗錬,讓狗自行走路,無論抱在懷裡或是放入狗籃中都無妨,帶牠外出讓陌生人抱抱小狗,或撫摸小狗,可以幫助牠適應人類社會,長大後才不會一出門就緊張得發抖,看到陌生人或其他狗就會露出警戒心。

  撫摸是建立良好關係的根本,是人和狗溝通的開始,很多不喜歡清耳朵或剪指甲,或是被人觸碰破尾巴等部位,是因為從小沒有養成被撫摸過習慣,而出於保護自我脆弱部位的本能。許多人都曾經撫摸過狗的頭部和背部,但這並不是正確的撫摸方式。正確的方法是所謂「露出鼠蹊部」,把小狗壓倒在地,四腳朝天,用力制壓住牠的喉嚨,並告訴牠「趴下」,再慢慢摸牠的耳朵、尾巴、腳尖、嘴等部位。這行為是模仿母狗教育小狗的方式。當母狗想要制御小狗的行為時,就會讓小狗四腳朝天,再按住小狗的喉嚨,雖然小狗無法分辦好壞,卻可以藉由母的「制御」行為,判斷善惡。這種「露出鼠蹊部摸摸法,是調教的基本。如果狗會凶,不讓人撫摸,還可以利用狗食幫忙訓練,一面餵以狗食,一面觸摸牠的身體,這樣狗就能了解到,只要有人摸自己的身體,就可以吃到狗食,當身體被觸摸時,會有好事發生,就會開放禁止觸摸的區域。」

  如果狗已經有不好的習慣,例如門鈴響時,不停的吠叫,散步進行中,隨便亂撿東西吃;看到其他狗,拼命的吠叫……是不是用打罵的方法來糾正牠?相信大多數的人認為,狗聽不懂人話,惟有體罰讓牠「痛定思痛」,才能逹到教訓的目的。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想法,打罵只會令狗產生「敵對」和「恐懼」,而且,牠只會記住被打的事實(記憶力好的狗更可能記恨一輩子!!),而不會記得被打的原因。而且,當你在斥責牠時,你激昂的語氣聽起來反而像是在聲援牠,牠只會叫的更起勁,而你只會把自己搞的筋疲力盡。正確的方式是不加理睬和不付出愛,「不說話」「視線不接觸」,創迼一個令狗「痛苦」的狀況,才能讓飼主重新掌握領導力,使狗狗服從,建立正確的主從關係。

  如果還是無奏效,那麼就得使出「上天的懲罰法」。這個方法的關鍵在於「視線」,如果看著狗狗正面教訓牠,就代表「對決」的意思,會激起牠的反抗之心。但是如果不正眼看牠,利用拉扯狗錬,用捲起的報紙或裝了少許的水的寶特瓶丟牠,使牠不舒服來制約牠的行為,但是因為你沒有正眼看著牠,所以牠沒有敵對的對像,牠會覺得被狗錬拉扯等不舒服是來自上天的懲罰,就不會對人類不信任。之前提到的「帶領散步」的方法,也是利用同樣的原理。為了使狗和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方法十分重要,千萬牢記,絕對不能看牠一眼。

  除了掌握領導力以外,在訓練過程中,稱讚也十分重要。當狗做的很好時,就要直接了當的稱讚你做的很棒!服從本能強的狗就會認為主人稱讚我了,下次要做什麼,才能讓主人稱讚?我要更加努力。棍子和胡蘿蔔必須恩威並施,才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訓練狗完成服從行動時,立刻說聲好棒,並摸摸牠的和喉嚨,在狗心中會有幸福的感覺,對進一步的訓練有幫助。

  這些都是訓犬師依據狗的天性,而設計出的訓練小技巧。希望愛狗的你,能讓你的狗更聽話,真情的付出絕對是成功的關鍵,但是如果因不了解過度溺愛,因而使小狗驕縱不聽話,即使再有愛心的飼主,有一天也會受不了。如果每個人能從幼犬時期把狗調教好,應該會減少一些流浪狗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