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應該遠離的食物一覽

1. 巧克力 (可致命)
巧克力中的咖啡鹹(Theobromine)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可能會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鹹含量愈高,對狗的危險性也愈大.
▲ 中毒徵狀
-嚴重的流口水-頻尿-瞳孔擴張-心跳快速
-嘔吐及腹瀉-極度亢奮,精力旺盛-肌肉顫抖-昏迷

2. 洋蔥(危險)
生或熟的洋蔥含有二硫化物(Disulfide)成分,它對人體無害,卻會造成貓,狗,羊,馬,牛的紅血球氧化的危險.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
▲ 中毒徵狀
-體重減輕-疲倦,懶散-經常氣喘
-意氣消沈-脈搏急速-虛弱-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

3. 肝臟(危險)
肝臟是狗最愛的食物之一,許多的零食或狗食都含有肝臟.吃食少量的肝臟其實對狗是不錯的,但如果過量卻可能引起營養問題.因為肝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A,吸取太多的維他命A,可能會引起維他命A中毒或維他命A過多症.
▲ 維他命A過多症的徵狀
-畸形的骨骼-肘部和脊柱骨骼快速發育
-體重減輕-厭食,沒有食慾

4. 骨頭(危險)
不要餵食會碎裂的骨頭如雞骨頭),骨頭碎片可能會刺入狗的喉嚨,或割傷狗的嘴巴,食道,胃或腸.
▲ 窒息現象
-慘白發青的齒齦-喘氣-張嘴呼吸
-扒捉臉部-淺弱且慢的呼吸-沒有意識,瞳孔擴大

如果要餵食骨頭,應用壓力鍋將骨頭煮爛.骨髓是極佳的鈣,磷,銅攝取來源.啃咬大骨也有助於清除牙垢.

5. 生雞蛋(危險)
生蛋白含有一種卵白素(Avidin)的蛋白質,它會耗盡狗體內的維生素H(存在於維他命B群).維生素H是狗生長及促進毛皮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此外生雞蛋通常也含有病菌,如沙門氏菌.餵食生雞蛋,到最後變成誤餵毒素給狗,更可能造成維生素H缺乏症.
▲ 維生素H缺乏的徵狀
-掉毛-虛弱-生長遲緩-骨骼畸形

煮熟的蛋對狗絕佳的零食,它含有高蛋白及其他的營養成分.只有生蛋白含有卵白素,如果要餵食生蛋,請只取用蛋黃,但仍須小心病菌的感染.

6. 生肉及家禽肉 (危險~致命)
狗在野外雖會獵食動物,但他們的免疫系統卻無法適應人工科學飼養出的家禽及肉類.最常見的2種毒素是家禽肉類中的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
沙門氏菌中毒徵狀
-食慾極差-高燒-下痢,腹瀉-脫水-下腹部疼痛-意氣消沈,沒有精神
芽胞桿菌中毒徵狀
-嘔吐-胃痛-下痢,嚴重帶血-休克-痲痺

7. 豬肉(不建議餵食)
豬肉內的脂肪球比其他肉類還大.可能會阻塞了狗的微血管.避免豬製品,尤其是含有硝酸鈉的培垠.

8. 牛奶(不建議)
許多狗都有乳糖不適症,如果你的狗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應停止餵食牛奶.有乳糖不適症的狗應食用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狗食或人食皆可,但人吃的成分可能不完全符合狗體所需.

9. 菇類 (不建議~致命)
市售的食用香菇,蘑菇等對狗是無害的,但還是避免讓狗食用,以免到野外時誤食有毒菇類.

魯諾媽 於 2005-03-21 08:38 留言

10. 葡萄
很多主人都有餵狗狗吃人食的習慣,不管是開味的餐前酒、美味的餐點,或是餐後的新鮮水果等,通通跟主人一起囫圇下肚,在三杯黃湯下肚之後,您的狗狗可能正開始發生中毒的危機。

葡萄是每個人家中都很容易取得也是很常見的水果,我也相信很多主人餵食自己家中的狗狗吃過葡萄,更有狗主人大剌剌的在看診的時候,非常自豪的吹噓著家中的狗狗多麼的會吃葡萄,還會吐葡萄皮喔!天呀,這是多恐怖的一件事。

葡萄引發的中毒跡象往往在六個小時之內發生,剛開始的時候,上吐下瀉、精神變差、食慾不振以及肚子變得鬆弛是最常見的,而嘔吐物或瀉出的排瀉物可能都還有葡萄的殘渣,而這些典型的症狀跟急性腸胃炎是一模一樣的,根本不會有人懷疑恐怖的事情正開始產生。大部份的狗狗在一到三天的內,就會開始發生急性腎衰竭,早期多半是沒有尿液的生成,或是尿液的量太少,而此時血液中的鈣、磷及尿毒指數通通會上升,脫水與狂喝水的現象也很常見。這些併發尿毒症的狗狗如果沒有好好的進行醫療處理,往往都會小命不保。

對於葡萄而引發急性腎衰竭的機制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會對腎臟的某些結構造成傷害,不管是有皮葡萄沒皮葡萄、有籽葡萄沒籽葡萄,通通都一樣,更有文獻報告指出,如果狗狗每公斤體重吃了超過11.5克的葡萄,可能會使狗狗回天乏術,而且若吃了葡萄乾(等於是濃縮的葡萄),不用到11.5克,就會對狗狗的生命造成危險,當然劑量的問題還不能完全的確定,可以確定的是..葡萄是有毒的。

治療的方式就是急性腎衰竭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的控制及洗腎治療,但是不管如何,還是得面對甚高的死亡率,所以,預防是勝於治療的,如果您要吃葡萄或葡萄乾,請將包裝及食餘的殘渣收好,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

11. 其他
就飲食的部份來說,吃飼料的狗狗避免另外添加水果或是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代謝後的產物是草酸氨,而過度的維他命C的補充會造成尿液中多量的草酸氨堆積,而草酸氨的堆積就會和鈣離子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一樣導致腎衰竭‧除此以外,高量蛋白質的飲食也會引起這樣的問題,一般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約在百分之26-30左右,如果超過了33%以上,就很容易導致結石的產生而引發腎衰竭‧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鈣的問題,在台灣,普遍的觀念還是要給動物吃鈣片或是鈣乳,這不但不能幫助動物,還會導致動物產生高血鈣症的問題,要知道,成年狗狗對於鈣質的需求量極低,所有飼料中的鈣質都已足夠,甚至於略多,任何補充都是多餘,不但會引起營養性的髖關節發育不全,還會導致結石的產生,進而引發腎衰竭‧

12.狗狗吃的禁忌(I)

當我們在吃東西時,狗狗會全神凝視地看我們嘴裡及手上的食物,他們的眼神總是充滿飢渴,看在眼裡的主人多少會於心不忍偷偷地塞一、兩塊食物給狗狗吃,看到狗狗滿足雀躍的模樣更是欲罷不能地給牠更多的食物。另外有些飼主則保留古早養狗觀念,認為人可以吃的東西狗狗也可以吃,但是人與狗狗的生理構造及代謝不同,相對的營養需求也不一樣,因此有些食物會對狗狗有致命的危險性,所以狗狗的“食事”不可以輕忽!
站在狗狗的營養需求上,人類所烹調的食物都太過油膩及太鹹,長期吃人類食物的狗狗容易過胖,而肥胖正是許多疾病的導火線,像是心臟病、胰臟病、甚至是皮膚都會有影響,所以愛牠但不要害牠,簡簡單單地餵狗狗乾飼料才是愛牠的最佳主人。但不論飼主有多規矩地只餵狗狗乾飼料,仍然會有些古靈精怪的狗狗偷翻垃圾桶或是跳上餐桌偷食物,所以下列狗狗禁口的食物要十分小心地放置:
1)巧克力-咦~~~一定有許多人狐疑巧克力會有什麼危險性!巧克力對狗狗而言是致命的吸引力,這是因為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Caffeine及可可鹼theobromine對狗狗的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有嚴重的影響,但是有些鐵齒的飼主一定會說我的狗狗有吃過巧克力可是還好好的啊!那是因為牠吃的還不到危險劑量,通常市面上賣得一條巧克力棒就能引起狗狗的不舒服,輕則拉肚子,重則嘔吐、抽搐甚至死亡,而且狗狗吃進去的巧克力量是會蓄積在牠的体內,須要較長的時間才能代謝掉,所以今天餵牠吃一顆巧克力也許會沒事,但是隔天再吃一顆巧克力就不會那麼lucky!(詳細內容見過期的電子報)
2)生肉或未完全煮熟的肉品-電影中英猛的獵人會割下獵物的肉直接丟給狗吃,但是這些傳奇故事不會告訴你生肉中含有沙門氏菌salmonella及大腸桿菌E.coli,這些細菌都會引起狗狗腸胃道的疾病。
3)過期食品-有些人會因為過期食品的外觀看起來沒有發霉或是聞起來無異味而捨不得丟棄,但是這些過期食品都存有潛在性的危險,也許已經有黴菌或是其它的細菌產生,只用眼觀鼻聞是很難發現,而且你自己都心理怕怕不敢吃,就不應該丟給狗狗來解決過期的食品。


12.狗狗吃的禁忌(II)
4)雞、鴨、鵝、魚、牛、豬的骨頭-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細小尖刺的雞骨頭不可以餵狗狗,但是卻認為牛及豬的骨頭粗大可以讓狗狗啃著玩,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這些骨頭有可能被狗狗咬成小碎片,而小碎片就會磨損甚至刺穿食道及腸胃道,或是造成腸胃道的阻塞。
5)鍋邊肥肉剩湯-我相信有許多人會給狗狗吃雞皮或是讓牠們吃盤裡的殘羹,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常吃油膩的食物容易得胰臟炎,所以不要因為丟掉剩飯剩菜太浪費,而將狗狗當做餿水桶。
6)鹽-當狗狗吃到毒物時有人會以鹽水來催吐,但是狗狗每公斤攝取一茶匙的鹽就具有致命的危險性,所以狗狗不小心吃入有毒物時應儘速送醫,不要隨便採信小偏方而釀成大災難。
7)大蒜及洋蔥-如果狗狗偷吃蒜頭雞(超過40粒大蒜)或是小包的炸洋蔥圈會造成狗狗貧血,這是因為大蒜及洋蔥含有大量的硫化物能破壞狗狗的紅血球,就算你將大蒜及洋蔥烹調處理過仍然無法去除硫化物的成份。
其實狗狗不能吃的東西還不只是這些食物,像是常吃水果也會因為纖維攝取過多造成狗狗軟便或拉肚子,但是以上述的七項食物對狗狗具有較高的危險性,所以家中有狗寶貝的人必須瞭解其嚴重性。雖然美食人人愛吃,也希望能與愛犬一起分享,但這些誘惑食物的背後卻是致命的危險,所以真心愛狗的人想要狗狗活得長久又要活得健康,必須勇於拒絕所有人類食物的誘惑替狗狗說“NO!”唯有簡單的餵食狗飼料才是狗狗健康的不二法門。


13. 嘔吐與下痢

常常有畜主在抱怨:「為什麼我的狗狗(或貓咪)常常拉肚子和嘔吐。」去除掉某些重症和特定疾病的原因,您可曾想過為什麼?

這要從飲食習慣講起,很多人餵食時,都是把飼料擺著,從早到晚,從這一餐到那一餐,不管牠有沒有馬上吃,只看結果-「有吃」。台灣是高溫多濕的氣候,食物放久了,自然容易腐敗,當然狗狗的腸胃就容易出問題。另外,很多畜主喜歡餵一些零食﹑蔬菜水果或剩飯剩菜,這些對腸胃都容易造成刺激,狗貓也常因為飲食的不適和改變而引起腸胃道的症狀。

以上兩點其實很容易改的,第一:每天早晚固定餵兩餐,每餐給其15~20分鐘的時間吃,不吃或沒吃完就收起來,避免食物的腐敗和養成狗貓良好的飲食習慣,通常狗貓剛開始會不習慣而吃很少甚至不吃,但是您必須狠下心來,不要心軟。第二:全家人要齊心合作,不要餵狗貓雜七雜八的食物。第三:除非您很有時間,可以按照書籍為狗貓調配食物,否則,餵他們乾飼料就是很好的選擇,一來您方便餵食,二來可以減少口腔和腸胃疾病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