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貝聽見幸福的好耳朵(上)

狗狗的耳道並不像人是直的,而是有角度的,所以我們無法直接用手電筒來了解整個耳道內的狀況。以狗狗站立的姿勢來說,狗狗耳道的走向先是以與地面垂直的方向進行,然後再轉成與地面平行的走向,並銜接在鼓膜上。

耳朵的基本構造》

耳朵可分為三大部份:
‧外耳:包含耳殼、垂直耳道及水平耳道。
‧中耳:包含一個水泡樣構造的骨狀結構(Bulla)。
‧內耳:包含了三半規管、耳蝸等。
在動物醫學的專有名詞上,我們稱之為「垂直耳道(V)」(vertical canal)與「水平耳道(H)」(horizontal canal)。如果狗狗僅有垂直耳道感染時,治療上的困難度較低。然而實際上,我們發現許多狗狗的水平耳道是乾淨的,但是垂直耳道塞滿了耳垢,如果此時又遭受到細菌或是酵母菌的感染,很快地,耳道的感染情形就會變得慘不忍睹。
直接使用棉花棒深入狗狗的耳朵內,對狗狗來說簡直就是個災難,因為在無法檢視的狀況下,有可能將耳垢塞到水平耳道,甚至可能使力不當,將耳膜整個戳破,導致耳垢、細菌、酵母菌等進入中耳,導致更嚴重的傷害。使用棉花棒來清理狗狗的耳朵就好比拿個棒球棒嘗試著將排水槽內排水管的髒污清理乾淨,其危險性可想而知。
(完整內容請參閱第44期《DOG NEWS犬物語》)



給寶貝聽見幸福的好耳朵(下)

耳炎的類型》
依據耳道感染的位置,分為外耳炎、中耳炎及內耳炎。
‧外耳炎:通常是慢性感染造成外耳道環境的改變,導致耳道上皮層的腺體「盯聹腺」(cerumen gland)分泌蠟質分泌物,上皮在這種慢性刺激下,慢慢纖維化、增厚,更嚴重可能會導致耳道狹窄、鈣化等情形。
‧中耳炎:因為耳膜破裂導致外耳道的感染物質進入中耳,使中耳受到感染。
‧內耳炎:在長期的中耳炎下,經過口腔或是鼻腔,再藉由耳咽管感染內耳。

感染的常見原因》

狗狗感染耳炎,常見的原因包括──
‧寄生蟲:常導致外耳炎,其中包含了恙蟲(Otodectes cynoits)、毛囊蟲(Demodex spp)、疥癬蟲(Sarcoptes Notoedres)、耳壁蝨(Otobius megnini)等幾種。在臨床上,以毛囊蟲及疥癬蟲居多。
‧過敏:因為耳道的皮膚也是體表皮膚的一部份,當狗狗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接觸性過敏、藥物過敏等現象時,也容易耳道發炎。
‧異物:以植物的芒刺為主,如果狗狗喜歡到草叢中遊玩,常常會在不經意接觸後造成刺激、感染。
‧阻塞:腫瘤、息肉、耳道皮膚的盯聹腺增生、耳毛過度增生等,都容易導致耳道阻塞,進一步發生感染。
‧自體免疫性疾病:通常這樣的疾病只會影響耳朵的耳尖部,少部份的病例會影響外耳道。
‧二次性的細菌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intermedius)及假單胞菌(Pseudomonas spp.)是最常見的兩種細菌。
‧感染源:馬辣塞菌(Malassezia pachydermatis)及酵母菌(Candida)最為常見。
‧慢性耳道感染導致耳道狹窄:當出現這種現象時,治療上的困難度就相當高,需要比較多的耐心與治療。因為耳道已經塞住了,所以中耳的部份會出現不斷感染的現象。如果內科的治療效果不佳,就建議採用外科的治療方式,來將耳道、中耳等結構都摘除。這樣的治療方式,雖然會導致狗狗的聽力受到影響,但是可以大幅降低耳道重複感染、甚至敗血症等發生的可能性。
‧耳道潮濕:例如許多主人常常會帶狗狗去游泳,游泳完後,應該仔細清潔耳道,避免不必要的感染。
‧不正確的清理:許多主人還是習慣使用棉花棒直接深入狗狗耳內清理,這樣的動作不僅無法將耳道清理乾淨,反而會造成耳道皮膚的傷害、耳膜破裂、狗狗情緒激動等副作用。
‧身體其他疾病:有嚴重口腔炎或是牙結石的狗狗,細菌容易藉由耳咽管進入內耳造成感染。所以,定期清潔口腔,除了減少口臭、牙周病、牙齒脫落外,還可以減少內耳炎的發生。

(完整內容請參閱第44期《DOG NEWS犬物語》)

                                 《DOG NEWS犬物語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