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處:動物的事


如果你非得用處罰不可...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karen/letters/?Month=4&Year=2006

作者:凱倫.布萊爾博士(Karen Pryor),推廣響片訓練的第一人

譯者:黃薇菁



致親愛的響片同好,

寫於2006年四月

  我過去訓練狗兒服從並且參賽的日子已經是古早以前的事,當時的訓練只利用糾錯及稱讚,大家不但允許使用p字鏈,而且也認為它是賽場中理所當然出現的東西,更是必備的訓犬課工具。我學會正確配戴p字鏈,當我猛抽時它會快速縮緊,但放鬆時即立刻鬆掉,我本份地學習如何以正確方法猛抽我家的年輕威瑪犬「高斯」,不過我和牠都很喜歡那些訓犬課程,我們參賽的表現也不錯,整個比賽過程裡高斯都一直搖著尾巴,大家都以為我家狗兒是那種萬中選一的特別狗兒,這種「樂於工作」的狗兒尊敬訓練師,但不會因為這種訓練方式而變得膽怯(專業訓犬師現在仍會尋找這種狗──太過「嬌弱」的狗會被篩掉,直到找到「經得起考驗」的狗兒),直到近年,導盲犬、巡邏警犬和其他工作犬的訓練一直有個耗費成本的嚴重問題──狗兒淘汰率,很多狗兒變得「自閉」或者「就是沒法訓練得好」,雖然在牠們身上已投下數月或多年的時間金錢,卻仍只能將牠們賣人或送人當寵物。

  後來我成了海豚訓練師,學會以「操作制約」和「正加強」教導行為,事實上我稱我們的訓練方法為「操作制約法」,我告訴海豚秀的觀眾:它是一種不同的訓練方式,拿來訓練任何個體或甚至任何物種都行,無論是魚兒或水鳥、野生或畜養、好鬥或友善、靦腆或膽大的動物,全都出現超棒的訓練反應。

  九○年代時期,利用操作制約的正加強技巧和利用制約加強物(響片)作為事件標定器的方法開始在訓犬界漸漸流傳開來,起初我們仍繼續稱我們的訓練方法為「操作制約法」以示區分,但越來越多傳統訓犬師開始指出,任何有效的訓練實際上都利用操作制約,傳統訓犬師(或採用「標準作法」的訓犬師)使用以糾錯為主的方法,他們並不利用「古典制約」(意謂逐步讓動物產生一些非意識性的自發反應,例如流口水),而是刻意教導狗兒出現許多不同動作。

  這便是知名心理學家史金納所謂的「操作制約」,指意識性、目的性的學習行為,海豚為了獲取加強物而工作,傳統訓練下的狗兒為了避免處罰而工作,它也是操作制約。

以糾錯為主的操作制約

  高斯和我在六○年代夏威夷遇到的訓犬講師是本質極為相似的一群人,他們全是二次大戰第442團精英軍犬部隊的日裔美籍退伍軍人,他們給了我們兩項工具,不但大大減少必須糾錯的次數,也對造就所有課堂狗兒「快樂工作」的情形有很大影響,這些工具是以冷靜口吻說出一些字,但是出現時間必須完美無誤,講師教我們學會如何運用行為學家所謂的「制約處罰訊號」,也就是「不對!」二字,意謂「你再不停止就會被猛抽!」他們也教我們利用制約負加強物──「對了!」,意謂「對,那就對了,你現在安全了,我不會猛抽牽繩。」

  如果狗兒開始犯錯──例如,腳側隨行時超前一點兒───與其用牽繩把牠猛拉回原處,你可以對牠說:「不對!」,給狗兒機會自我修正,如果牠回到原處,你便說:「對了!」,就不抽牠了,這裡的時間點極其重要:兩句話都必須在狗兒發生行為時立刻說出,不能等到做完再說,即便慢了半秒也不行:一定得在行動時說出,這樣狗兒才知道什麼不對,什麼才對。

  我以這種方法訓練高斯,牠很快學會自已修正坐姿或者轉彎的角度,也學會配合行進速度精確調整腳側位置,甚至當牠不必修正行為時,我也有許多機會可以利用「對了!」來加強牠的行為。當我因牠做出正確動作而說「對了!」,牠常一聽到就瞄我一眼,咧嘴微笑並且搖擺著牠的小短尾,牠做事不是為了獲得我的認可,而是反過來,由我來做事獲取牠的認可!後來我們去參加比賽時,高斯不但表現傑出精確,而且整個賽程時牠的尾巴都一直搖著不停!

今日的訓犬少了什麼?

  當傳統訓犬方法由新一代訓犬師接手後,制約處罰訊號和制約負加強物似乎便消失了,以我的觀察,現在多數人不會給予狗兒警告,只是直接動手修理,所以狗兒必須猜測到底哪裡做錯了(而且牠還不一定有錯),牠們必須經過多次經驗才能理出頭緒,而且牠們也沒有機會修正自己,所以無法學習到什麼才對,也沒有稱讚話語讓牠們安心,難怪現在的訓練比從前似乎得花更久的時間。

  另外,有一個甚至更不可或缺的操作制約基本要素也消失了:那就是抓準時間執行糾錯,使它與行為產生關連。我在響片研討會上看過人們帶著狗兒行走,每次改變方向或速度時即自動抽牠們一下,與狗兒當時的行為全然無關;我也看過訓犬課講師在狗兒犯錯很久之後才叫學生處罰牠們,於是學生處罰時狗兒其實正表現出好的行為,難怪狗兒的行為越變越差,常常必須「溫習」才能維持,也難怪狗兒變得自閉,什麼也不做,主人也不再回來繼續上課,因為花力氣作這種訓練似乎沒意思。

糾錯和要求完美──以操作制約的方法來做吧!

  因此,我邀請所有競爭心強的非響片訓練者,即使在沒有響片的情況之下,也請各位開始正確利用操作制約的法則吧!

  例如,當狗兒腳側隨行時落後或超前,或者轉彎時角度過大,與其精準地猛抽牠一下,不如試試抓準時機給牠一個制約處罰訊號,讓牠有機會修正錯誤(如果隨行時常落後或超前是長期以來的問題,您首先應該拍拍大腿,協助牠找到該到的位置),然後當牠移到正確位置時,說出:「對了!」,利用這個制約負加強物標定牠當時的動作。

  說出時並不必特意加入情緒──「不對!」不必帶有否定口氣,「對了!」也不用裝出高興的聲音。由於這兩句話重要性很高,因此動物很快學會避免(「不對!」的警告)和努力獲得(「對了!」,從狗兒的觀點看來,它代表「呼,我逃過一劫了!」),如果您想稱讚牠或和牠玩一玩,請留到訓練完畢後再做,但是在訓練當中只須告訴牠必要的訊息就好。請觀察牠的臉部和尾巴,當牠「認可」您的行為時,牠會讓您知道的。

  當然,我希望這點兒操作制約的淺談可以鼓勵大家拾起響片,探索正加強的威力,但是如果大家還沒法這麼做,為了更快速的學習、更佳的訓練成果,也為了狗兒好,我希望至少可以看到傳統訓犬師善加利用操作制約的不變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