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貼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Nr_d8iiFEx9YSoi5srgw/article?mid=268&prev=271&next=262&l=a&fid=12


別斃了那隻狗!-動物訓練必殺技

商周出版

原書名:Don’t Shoot the Dog!-The New Art of Teaching and Training

作者:響片訓練師 凱倫.布萊爾女士

譯者:黃薇菁

譯者序

  十年前,我在美國讀研究所,課餘消遣是到派翠西亞.麥克 康諾 博士(註:她是《別跟狗爭老大》一書作者)的訓犬學校擔任課程助手,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人看待寵物的態度,大家把狗兒結紮和帶狗上課視為責任及義務,樂於追求相關新知,所以巿面上有各種犬類訓練及行為相關書籍,我記得初級訓犬課列有多本推薦書目,其中一本就是《別斃了那隻狗!》。

  這本書被美國寵物犬訓練師協會(Association of Pet Dog Trainers)選為十大好書,也是該協會訓犬師認証前的必讀推薦書目之一,美國訓犬師組織(American Dog Trainer’s Network)稱它是「訓犬師的聖經」,如果你上網查詢現代訓練(modern training)或正向訓練(positive training),它們的推薦閱讀多半都少不了這本書,然而書中直接提到訓犬的部分卻不多,為什麼呢?因為它並不是一本訓犬手冊,沒有給你訓練步驟一二三四五,要你照本操課,而是希望你了解「訓練原理」,明白怎麼做有用,怎麼做無效,有了這個訓練利器在手,無論你想訓練老公或老虎都不成問題。

  訓練這門學問無法光憑直覺和蠻幹,舉例來說,如果你家狗狗在客廳大便,你把牠抓過來,指著那圫大便,甚至把牠的鼻子壓在大便上,生氣怒吼:「你看看你幹了什麼好事!」,然後海扁牠一頓,讓牠得個教訓,下次才不敢再亂大便,這種處理屬於人類的直覺反應,狗兒不見得學習到你想要牠做的事,所以很少狗兒因此學會了到哪兒大便,奇特的是,儘管它不是很有效,大家仍然口耳相傳、如法泡製,甚至很多訓犬書籍也教人這麼做,這便是蠻幹,不動腦筋。

  唯有動動腦,依循訓練原理才能夠有效訓練,靠著直覺及蠻幹只會勞神費時,苦的不只是作訓練的一方,也苦了被訓練的另一方。訓練原理就是學習理論(learning theory),它出自心理學大師 史金納 博士引領的操作制約行為研究,爾後由 史金納 博士的學生及其他人士將學術理論發揚光大,發展應用到各類動物訓練以及人類教育上。

  本書作者有鑑於大眾對學習理論的不解,遂結合本身的學術知識及多年動物訓練驗寫了這本書,以升斗小民也能理解的平實口吻簡要介紹了學習理論。

  第一章:開宗明義說明訓練新行為的方法──「正增強」和「負增強」的原理,運用增強法的各項注意事項。

  第二章:讓不可能的任務也變可能的逐步增強法──介紹威力超級的「塑形法」,如何利用增強法塑造出心目中的行為,有效塑形行為的十大原則以及特殊應用。

  第三章;精進訓練技巧──什麼是「刺激控制」,成功達成刺激控制的四項條件,標的法介紹,如何控制刺激及加強行為反應。

  第四章:訓練八招工具箱,──如果你不喜歡愛犬的一些行為,你不必斃了牠、修理牠或丟掉牠!有了其他七招,你再也不必一招處罰走天下,或許別招更管用。

  第五章:增強法的生活應用──你不但能夠改變自己,也能改變他人,擴及社會各層面。

  第六章:訓練新趨勢──「響片訓練」可加速學習,歷時不忘,探入動物的心靈世界,並且創造人與動物和樂相處的新境界。

  無論訓練人、寵物或動物園的野生動物,現今的訓練趨勢逐漸走向人道訓練方法,儘可能少用疼痛或威脅,而本書所提倡的響片訓練更是這類訓練法的翹楚,它與重視處罰糾錯的傳統訓練迴異,強調以訓練原理作為後盾,進行有效溝通並大量使用正增強技巧,響片訓練正如同燃原野火,在全世界如火如荼地蔓延開來。

  雖然十年前已聽聞這本書,我卻遲至四年前才開始拜讀,因為書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令人望之却步,直到讀了之後才發現有如入了寶山,滿載而歸,遂向商周推薦了此書,所幸現在出版了中文版,方便中文讀者許多。

  像這樣的一本訓練寶典,每位動物訓練師、教師或教練的人都應該人手一冊,寵物飼主也應該好好研讀,你將看得出自己的訓練技巧出了什麼錯,明白原來動物或學生出現的問題其來有自,懂得如何改善自己的技巧。

  俗話說:「給人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桿,教他如何釣魚。」目前台灣巿面上所有的寵物訓練書籍都屬於只告訴你訓練技巧和步驟的技術書,等同只把「魚」丟給你,而這本書將是第一本告訴你訓練原理的知識書。

  我們雖然晚了美國的狗狗飼主至少十年,但是現在有了「釣桿」,我們的飼主知識水準要趕上他們仍然不遲,我的希望是這本書能獲得廣大的支持迴響,為更多優質的國外訓練書籍打開進入台灣巿場之路。

  訓練應該是件愉快又有趣的事,請找對方法,和您的寵物一同享受訓練之樂吧!



小西:
最近也買了這本書來看,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