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處:動物的事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牽繩引發的攻擊行為

Leash Aggression

出處:http://dogcentral.msn.com/article.aspx?cp-documentid=1227100

作者:訓練師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寫2006116

作者簡介請見響片訓練,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

譯者:黃薇菁

  當我詢問客戶他家中愛犬有何行為時,有個關鍵問題我一定會問:「你喜歡帶牠散步嗎?」我從經驗得知,如果人們每天多半會帶狗散步至少半小時(最好更久一些),他們將較能成功達成訓練目標。

  除了忙碌及天候不佳的不利理由以外,許多客戶不愛帶狗散步的常見困難就是牽繩引發的攻擊行為,意指平常行為友善的狗兒在主人牽著散步時,牠就會對其他狗兒表現攻擊行為,這類牽著才出現攻擊性的狗兒可能在片刻之間即從平穩安定變為激動瘋狂,牠們衝跳、露齒及吠叫的行為通常只是虛張聲勢,這些狗兒很少接著出現將對方咬傷的行為,但是它對主人造成的難堪通常很不快,於是以後便很少帶出門散步。

狗狗版本的道路憤怒

  要了解這種被牽繩引發的攻擊行為受到什麼剌激因素,想想以下公式:

激動煩燥+挫折=憤怒

  記得你上次遇上大塞車,約會已經遲了,而且明明沒空位,另一台車還硬從路口插進來你前方?結果變綠燈時有它擋著害你無法前進,雖然你是個進退有禮的人,保險桿貼紙上寫著「和平」二字,你可能還是會罵起髒話,比出不太優雅的手勢,這種在混亂車陣裡趕約會所感到的煩燥情緒併發動彈不得的挫折,結果便可能是爆發憤怒,但這似乎反應過度,而且也不符你的個性。

  被牽著散步的狗也可能體驗到這種激動加挫折的混合感受,地上的新奇氣味和聲響可能引起興奮和一些緊張,但是另一隻狗出現的視覺刺激常是最顯著的觸發因子,同類的現身可引發強烈好奇心及想打招呼的高昂慾望,但是如果狗兒極少遇見不同狗兒也很少互動,牠們的社交技巧便很可能不佳,這種狗兒沒有社交經驗,行為大刺刺地,不懂得修飾,牠們從來沒有機會和狗兒玩耍,沒有培養出遇到新的社交互動也能處之泰然的反應,於是牠們很興奮地想接近其他狗,衝跳到牽繩的盡頭,但是被擋下了,突然之間牠們感到了挫折,沒有辦法到達想去的地方,於是:

看到別隻狗的興奮+被牽繩拴住的阻絕挫折=狗狗版本的道路憤怒。

  請注意:這個公式暗喻一些可減少狗兒憤怒情緒的作法,你可以減少你家狗兒的激動程度或挫折感,或兩者都減少。

與憤怒背道而行

  看見新狗兒所引起的興奮度通常可以利用補救性無繩社會化經驗減少,經常提供這類狗兒機會,讓牠們在無牽繩之下與很多不同狗兒互動,這將有助改善牠們散步時「汪,汪,汪──有隻狗出現了!」的反應。訓犬師和有經驗的狗狗安親班老板通常可以建議安全進行補救性社會化的方法(譯註:這一點在台灣不一定正確),通常這類活動需要一些有自信的友善成犬和沒經驗的新狗狗,人必須在旁時時監看互動。

  你可以暫時消除因被拴住而引起的憤怒情緒,通常只要消除挫折即可──也就是把牽繩放掉。除去了這個妨礙狗兒有效表現肢體語言的阻絕手段,多數狗兒將能夠順利打招呼,牠們可利用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和犬類專屬的其他行為協助避免打架,請注意:我並非建議你用這個方式進行行為治療!除非你確定對方狗兒的主人同意,否則絕對不要為了避免攻擊行為而放開狗兒牽繩。

  要消除這類狗兒的挫折感有個較安全的作法──只要不拉緊牽繩,以下是一個簡單練習:首先確定狗兒已經被牽繩拴住,頭頸圈(例如Gentle Leaders)此時特別好用,避免使用金屬項圈(例如P字鏈或環刺項圈),因為它們產生疼痛,使狗兒更易出現攻擊反應;使用四呎或六呎的皮質或布質牽繩,不要用伸縮牽繩。

  下一步,找個別家主人可能牽狗經過的地方,在距離八公尺處坐下來或站著(請你依自己狗兒的敏感度調整距離),城巿步道、獸醫院或狗狗安親班外頭是不錯的地點,當你確定狗兒已注意到其他狗兒時,立刻從口袋或零食包抓出一把肉多味美的零食,大量地餵牠吃,一旦其他狗兒消失眼前或離開到你家狗兒不再擔心的距離以外就停止餵食,每次做2030分鐘,每週進行數次,每次你家狗兒看了別隻狗一眼,你就變成自動供食機,當別隻狗消失時就停止餵食。

  幾週後,這個練習將使你家狗兒產生新的反應,別隻狗出現時將使牠期待零食而轉向你,不會再會衝到牽繩盡頭,因此也不會出現挫折或爆發吠叫,你家狗兒將可能真的聽到你說坐下或腳側走,也能照做了。

  我去年幾乎每週都會在家附近的湖邊步道遇到一位老太太帶著荷蘭毛獅犬(Keeshond),那隻狗每次注意到我家狗時就低吼狂衝,老太太的反應是大罵和不斷猛扯牽繩,在此同時,我會餵食我自己的獵狐犬(牠過去也曾因被牽住而爆發攻擊行為),而且我會讓到步道旁邊。上週我在步道上又遇到這位老太太,我看到她的狗注視著主人熱切地搖著尾巴,你可以想像到我有多驚訝,她對著我大喊:「我終於想通自己應該照妳的作法做才對!現在當牠看見另一隻狗時我只要餵牠吃東西就好──你看看牠現在!」

相關文章請參考什麼是Barrier Frust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