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處:動物的事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訓練身體照料行為

How to Get a Handle on Your Training

出處:http://www.kathysdao.com/articles/training-handle.html

作者:訓練師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

作者簡介請見響片訓練,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

譯者:黃薇菁

 

  以下是我的一些客戶資料,注意它們的共通之處:

.一隻親近可人的沙皮狗,但獸醫得麻醉牠才能剪趾甲

.一隻凱恩梗被狗美容師「診斷」出嚴重攻擊問題,因為儘管狗兒顯然焦慮緊迫,這人堅持完成剪毛。

.男子受到獸醫大肆訓斥,因為他家七歲羅威納犬被迫檢查時發出低吼,但是他並沒有「教訓」那隻狗

.一隻鬆獅犬對獸醫院極其畏懼,現在牠甚至不願上車去任何地方。

.當我告訴一名女子她可在家自行幫拉不拉多幼犬洗澡及剪趾甲,不必花錢找狗美容時,她真的大感驚訝。

.最近,獸醫建議一名女子(在她五歲兒子面前)立即將家裡的年輕激飛獵犬安樂死,因為當家門口有人來訪時牠就發狂吠叫(我之前已評估過這隻狗,發現牠很任性,被寵壞了,而最重要的是,牠的問題絕對有救)。

  這些全是真實的案例,我的用意在此並不是控訴獸醫或狗美容師(也許其中一兩位理當被控訴...),我想做的卻大喊:「夠了沒!」狗兒遭受著不必要的恐懼和不適,原因是(1)我們沒有讓牠們準備好面對一生當中偶而必須遇上的身體檢查、治療程序及身體清潔維護動作。(2)我們抛棄了主要照料者的角色。

  我和大家一樣,也曾經犯了忽略訓練之錯,我清楚記得我的一隻獵腸混種犬為了躲避獸醫打針而企圖跳下一公尺高的檢查台。

  我以前當動物園管理員時絕對不可能容許這類訓練不力的錯誤,在動物園環境下,我們訓練鯨魚、大象和海象時最重要的「把戲」就是讓牠們容許身體照料維護的行為,這些行為對動物未來進行醫療檢查或例行照料時都很有用。

  這些照料行為包括(但不單只有這些):

   上磅秤,保持不動十五秒

   進入浴缸,洗澡時維持站立不動

   容許全身梳毛,包括剪掉看團

   容許清潔耳朵

   點眼藥水時保持頭部不動

   吞下藥丸

   開合嘴巴

   容許牙齒檢查及清潔

   插入體溫計時保持站立不動

   打針或抽血時保持安定不動

   呈出特定身體部位以利檢查或上藥

   呈出腳掌以剪趾甲

   照X光或超音波時保持不動

   依訊號尿尿或便便

   依訊號吸氣或吐氣

   容許人類接觸及推擠

  在我們談到訓練照料行為之前,我們先發揮一下同理心,看看我們的狗兒面臨什麼難題。

  閉上雙眼想像自己去牙醫處做根管治療或到直腸科作年度篩檢(看你覺得那項比較恐怖),雖然你了解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而且也明白它的必要性,但你仍感到焦慮不安。

  現在再加入另一項因素,你必須去見牙醫或直腸科醫生,但是你在國外,你不了解醫療人員所說的話或動作,而且他們的器材用具沒有一樣看來熟悉。

  再多加一些想像力好了:想像自己住在火星上,被你的火星人主子帶到「專治人類」的醫生處作檢查,週遭都是奇怪的氣味和聲音,其他三個人類同他們的主子一起,緊張地坐著候診。終於輪到你了,有人拖著你的項圈,把你拉到一個堆滿東西的小房間,有人把你泡入腰際高度的冷水中,手臂上覆滿蟲子,然後那個醫生把你的眉毛剪短,在你最癢的地方刺了一個小刺青,而且在這整個過程中,你的火星人主子一直發出吱吱嘰嘰的聲音,你聽不懂,但它其實是火星話「不會痛──沒關係的!」

  這個場景聽起來很熟悉嗎?

  顯而易見地,即使是最無害的獸醫檢查和狗美容過程都可能引起寵物極大的恐懼,因此教導狗兒身體照料行為極為必要,一個明顯好處是減少獸醫工作人員、狗美容師和飼主被狗傷害的風險,輕鬆有自信的狗兒不可能咬照料牠的人類,容許身體照料行為也減少狗兒因被迫不動而受傷、針打錯地方、為了抽血多次扎針和恐慌逃脫的風險。

  訓練全套的身體照料行為也使我們減少狗兒生病時的焦慮,如果狗兒未經訓練,獸醫檢查引起的緊迫可能加劇牠生病的主要問題,緊迫也可能使一些血液指數偏差,使正確診斷更加不易。

  你要知道,事先訓練一些特定行為可能為獸醫提供額外的治療選擇,例如,我家狗蘇菲在切除胸部憩肉的手術之後把縫線扯掉了,由於牠當時已十一歲,我們當然想避免為了縫合傷口再度麻醉,所幸蘇菲曾被訓練過作側躺並且定住不動,所以我才能下訊號叫牠這麼做,同時讓獸醫在幾秒內縫好傷口,這個過程更快,更便宜,也較不具侵入性。

  不過,我相信教導狗兒(或任何動物)容許照料行為的最終目的是建立起深深的相互信任感,上列行為中有一些相當進階,需要詳盡的塑形計畫和許多許多的訓練,不過依我的經驗,這些時間心血的投資都有所回報,除了實際好處之外,它也加強了訓練者和訓練動物之間的關係,事實上,從前動物園訪客問我為什麼把手滑摸過那隻我最愛的白鯨全身每一吋時,我通常回答:「我正在獲取牠的信任。」

  因此,假如由我統治世界,我會要求所有狗兒飼主遵守以下合約:

1)從第一天把新狗帶回家,我就會開始把人類觸摸聯結到食物、玩具、遊戲和開心說話。

2)每去一次獸醫院作實際檢查,我就會另外帶我家狗兒去個兩次,這兩次我們只到候診室,餵牠吃個極其美味的零食就走。

3)我將教我家狗兒,當我碰觸牠的腳掌、耳朵、牙齒、肚皮和生殖器部位時,牠可感到輕鬆自在。

4)我將為牠買個趾甲刀,並且不斷使它聯結到狗兒超愛的活動上(例如玩飛盤、游泳、搔肚皮、吃香腸),這樣牠一看到我拿起趾甲刀就會感到開心興奮。

5)我每週都會用一兩樣特殊的東西(例如塑膠瓶、刀叉末端、砂紙、冰塊等)碰我家狗的身體,為未來作獸醫檢查時的意外狀況作準備。

6)我將教導我家狗兒把我的手當成標的,用鼻頭碰觸,這樣我將可很容易使牠變換姿勢,不需要任何不必要的強迫或限制。

7)如果我猜測我家狗兒以後去狗美容或看獸醫時有必要配戴嘴套,我將教導它配戴舒適的嘴套時很開心。

8)我將確保我家狗兒可獲得最佳醫療,方法是教導達成多項治療程序所必需的行為(例如吞藥、眼睛和耳朵接受點軟膏、允許消毒清潔傷口、針灸時保持不動)

9)我將不會讓任何人為了節省時間或省麻煩而強迫我家狗兒,使牠感到不自在,進而使我精心設計的訓練計畫破功(例如:三次插針抽不到血之後就休息一下,待會兒再重來)

10)當我對於建議我家狗兒進行的檢驗或治療感到不解、不確定或懷疑時,我會開口阻止,即使提出建議的人是位經驗老到、學識淵博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