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又隔了三星期報到,

這次去護士小姐先問我:有帶牙刷嗎?

我:阿?沒有耶~這次也要弄顯示劑嗎?

護士:對阿!要檢查有沒有刷乾淨...

不過這問題不用擔心,

他們還是給了我一個新的牙刷

(上次是紫色這次是桃紅的唷)

滴了顯示劑之後,外面是蠻乾淨的,

就是牙齒縫的地方還是沒有刷很乾淨,

(哎唷我真的都偷懶沒有每次都用牙間刷拉)

還有裡面一些小部位也是。

然後護士就在跟我講一次比較難刷的部位要怎樣刷,

於是我拿著鏡子看護士小姐拿牙刷在我嘴巴邊刷邊跟我解釋,

但我腦中浮現的是:護士小姐真辛苦,還要這樣教人家刷牙,

然後我問說:我每次刷裡面都會想吐耶?

護士:那你就是要改用這種(就是他們給的適合小朋友跟矯正的人刷的)

毛比較軟也比較小支。

也好險沒有男生護士,

不然我應該會不想張開嘴巴,跟他僵持到底會不會呵,

教完之後我就又要公開刷牙了哎,

每次這時候就會有點小尷尬,

但當然幾次下來有比較不尷尬了拉,

雖然我旁邊有個帥哥正在洗牙@@

可是我邊刷邊希望他不要這麼快洗好嘿,

不然被他看到我在刷牙很害羞阿到底....

然後醫師來了,換他幫我檢查一下,

他說:小西這次有刷的比較好摟,

那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了(就是牙周手術)

然後又問我一次:手術你到底會不會怕阿?

我:不知道耶 是怎樣的手術?

醫師:也是會麻醉,但是要分四次,

跟之前麻醉一樣但是會更深層...好那我再先幫你做處理!

於是就又開始洗牙了...

洗好了之後,

醫師開始又在一次跟我說:

那我們約下次手術時間摟,

本來你要做6次但是現在有些狀況有改善所以只要4次就好,

那這部份需要自費.........(其餘下面說啥我已經聽不到了)

光聽到自費兩字,我就在想蛤?要多少阿?

問了醫師,

醫師:一次6-8千左右唷!

我:蛤~~~~~~~這麼貴?一定要做嗎?

醫師:一定要!不然這部份沒處理好以後你戴上牙套會很不OK唷!

我:那讓我考慮一下好麻......

醫師單子上面寫約診:兩個月後,

可是櫃台小姐不知道再急什麼,一直要約10/16,

寫好才說:ㄟ我看到戴醫師寫約兩個月後那10/16你OK嗎?

我還沒說話他就說:我打去問戴醫師好了,

我:你可以幫我約兩個月後阿...

他:沒關係我先問一下10/16可不可以....

幹麼這麼堅持,

人家戴醫師也知道我說要考慮才想說約兩個月後的吧!?

結果戴醫師說10/16OK~

算了!約就約吧~

今天來公司開始看了一些有關牙周手術的資料,

我想16號去還是先把問題問清楚再來說....

卡關了阿~想到要砸一堆錢,

真的有種很無力的感覺,

想堅持又堅持不太下去哎....

 

下面找了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牙周病的預防及治療

1. 養成食後潔牙的習慣
2. 定期到醫療院所檢查並潔牙
3. 有進一步骨缺損時,需做牙周病的進一步治療 ( 牙根整平術 )
4. 嚴重之牙周病需施行翻瓣手術、牙齦整型術、牙周組織再生術

牙周病的手術治療

1. 根面整平術
2. 牙齦切除術
3. 牙齦整型術
4. 牙周翻瓣手術
5. 引導性牙周組織再生術
6. 自體骨、異體骨移植術
7. 牙冠增長術

治療前的診斷工作有三種:

一、臨床諮詢 首先與患者作初步的溝通,瞭解過去是否已接受牙周病的治療? 治療的狀況?目前的主要症狀?是否長期使用某些藥物?是否有其它 內科方面的疾病?家族病史?等等......。

二、全口 X 光攝影 牙周病是牙齒支持組織齒槽骨的病變,因此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 X 光片能提供牙醫師瞭解硬組織破壞的情況,使我們可以製定完整的 治療計劃,對治療後的結果也較能預測。

三、牙周臨床檢測 以牙周探測計探測全口牙周囊袋的深度,並用數字與符號將它記錄 下來。這是牙周病極為重要的檢查,並可與 X 光結果互相對照,讓牙醫 師全盤了解病人口腔內牙周病分佈的情形。

牙周病的治療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 牙周病基本治療 :

在這一階段,牙醫師要把牙齒表面與牙根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 等物清除掉並控制口腔裡的齲齒窩洞。此外,還要教導患者如何進行 正確而且有效率的口腔衛生習慣,這樣微生物才不會堆積於齒頸部周 圍,導致牙周病的復發。

1.牙結石清除(Scaling):

就是由牙醫師把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用特殊治療器械清除掉,也就是 一般俗稱的『洗牙』。牙醫師通常是用超音波潔牙器來完成此項工作。 我們建議一般人應於每半年接受一次口腔檢查,如果刷牙有流血的現象則 須請教牙醫師並接受牙周病治療或轉診治療。 牙結石清除後有些人的牙齒會對冷熱產生敏感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反 應,一般會在一個星期之後消失。

2.牙根整平術(Root Planing):

牙根整平術主要是把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以及受感染的牙根表面 刮除掉,使牙根表面恢復乾淨與光滑,促使牙周組織癒合。牙根整平術於治 療時,病患須局部麻醉以接受治療。

3.口腔衛生訓練 :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口腔衛生不當,使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 織,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因此,在牙周病的治療中,除了牙醫師精湛純熟 的技術外,還須要幫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口腔衛生的工作,主 要是靠牙刷、牙線...等的使用,將牙齒徹底的刷乾淨。每天早晚各一次徹 底的用牙刷及牙線就可常保口腔健康。

(1)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口腔衛生不當,使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織, 造成牙齒地基的破壞。所以,在牙周治療中,必需要建立病人正確的口腔 衛生習慣。也只有病人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時,治療得來的健康 效果才能一直延續,讓牙周病不會在再復發。

(2)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需要學習。在訓練的過程中,由口腔衛生的護士或 醫生帶著病人做牙刷、牙線的練習之外,還讓病人回家後做同樣的練習。 每次就診時,都得檢查病人的口腔衛生進步的情形,並做必要的糾正。 如此反覆的練習,才能達到高標準的要求。一般而言,約需要三至五次 的訓練。

(3)口腔衛生的工作,主要是靠牙刷與牙線。牙刷主要是刷牙齒的唇面與舌 面,而牙齒相鄰接的面(牙刷的死角)便須用牙線去清潔。如此牙刷、牙 線正確地合併使用,才能將牙齒徹底清乾淨。

(4)口腔衛生是否良好,端視是否經過徹底的執行。我們建議是:每天早晚 各徹底的做一次刷牙及使用牙線。

(5)使用牙線最好的方法是運用雙手操作,剛開始會有一點困難,但經過一 段時間的練習後便可以操縱自如了。由於牙線比較需要學習,為了便 利之故很多人喜歡用牙線棒。但是,使用牙線棒很難達到徹底的乾淨, 所以,我們仍然建議病人用雙手操作牙線較宜。

(6)漱口藥水不適合長期使用,只能在牙醫師指示下,短期使用。其它如沖 牙機、牙間刷、牙線棒等,常引起足以取代牙線的誤導,故只能在牙醫 師的指示下使用。

第二階段 牙周手術治療 :

經過5~6週的基本治療及口腔衛生教育,患者牙周組織發炎的情形受到 適當的控制。但由於先前組織受損嚴重,有些患部病灶無法於基本治療下, 就能加以完全控制,此時便須藉由牙周手術的方式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 菌斑與牙結石完全清除,並將遭受破壞而呈不規則的齒槽骨缺陷整形,使牙 周組織獲得好的癒合,恢復健康。



牙周再生手術 :

牙周病手術雖可達到治療的效果,使牙周組織恢復了健康,但是之前被 細菌所破壞的牙周組織卻無法再生,使牙齒的功能受到影響。若是臨床條件 需要,牙醫師還可使用人工骨粉及再生膜等生物材料,植入牙周缺損的部份 ,誘導牙周細胞的再生,修復先前受損的齒槽骨,使功能減退的牙齒,回復 其穩定度及支持力。

第三階段 牙周維護性治療 :

雖然患者經過這麼漫長又辛苦的治療之後,牙周病獲得良好的控制。 但是我們知道在口腔內每天會有大約200~300多種微生物與我們共生,因此 牙菌斑隨時都會生長,所以除了患者本身每天須繼續維持良好的口腔衛 生習慣之外,接受定期的檢查與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在牙齒的周圍 有許多地方是牙刷與牙線不容易完全到達的區域,這就是牙菌斑可能再 堆積與生長的溫床,牙周病於是便從這些口腔衛生的死角再次復發。 所以牙周病的患者應每隔3~6個月回診,由牙醫師為您作"大掃除"的工作。

第四階段 膺復復健治療 :

在牙周病治療的過程當中,某些牙齒因為牙周組織受損太嚴重 而無法挽救時就須要加以拔除。欠缺的齒列會造成口腔機能的障礙 ,因此患者便需要藉助義齒(假牙)的製作和裝配或植體的種植與膺復 ,來恢復其咀嚼、發音及美觀等功能。

敏感性牙齒之預防與治療

找尋病因,對症治療
在治療牙本質敏感的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確定其致病原因,然後排除一些如蛀牙、牙齒裂痕、牙套或補牙不密合的情形,再加以治療,才能得到一個可預期而有效的處置結果。通常大部分牙齒敏感的患者(包括蛀牙、牙周病患者),均可經由某些特殊之去敏感牙膏,自行使用幾週後即可有明顯的改善。
但有些患者效果不佳,有些患者停用後又會有敏感之情形,這類的牙膏大致上含有一些離子,可以塞住或使暴露之牙本質小管變小,如氯化鍶、氟化物等,也有一類是阻斷感覺神經末稍去極化而降低敏感的疼痛,如硝酸鉀、氯化鉀之類,這些產品在市面上大概都可以買到。若是這類牙膏使用一段時間後,症狀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那可能就要找牙醫師幫您解決了!

通常牙醫師會採用的方式大概有:塗上一層含鈣或高濃度之氟化物,也有採用草酸鹽製劑不一而足。通常視醫師手上有的藥物而定,如果有明顯的齒頸部磨損,則用樹脂、玻璃離子之復形物覆蓋,依筆者之經驗,可以得到立即減緩的效果,如果磨損不深的話,也有人使用薄層之樹脂塗蓋,大約會有幾個月的效果。

資料來源: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我現在就是要進行第二階段了拉~

牙周再生手術因為有材料的問題,

這部份就必須病患自己自費,(貴阿@@)

牙周治療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可是沒弄好問題更大耶,好矛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