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上第五堂吃好料課,這一個月來,達妹的確有因為上課關係行為方面
變得比較好一些,當然要在一個月內把達妹的社會化問題馬上解決是不可能的,
先就生活習慣還有一些基礎班訓練來說,其實達妹真的進步很多了~

以前不知道呼喚名字的重要性,總是容易叫名字之後馬上要狗狗做動作,
或者呼喚不來就越來越大聲,其實很多狗狗行為的結果都是由主人引導出來的對吧。
所以讓狗狗愛上自己名字真的狠重要,不管何時何地你叫她,
她都能狠開心的飛奔到你身邊來~
(這時候基礎班教的招來就派上用場拉....)

現在達妹聽到我的呼喚可以狠開心的過來,連我都看得出來不是出自於不甘願,
而是真正開心我叫她,因為我記得以前達妹對於我的呼喚大多都是愛理不理,
愛理不理原因其實有很多,可能我曾經邊叫邊罵ˋ或者叫不來就越來越大聲ˋ
或者叫了達妹就馬上要他工作(指下指令)很多很多原因讓達妹對我的呼喚愛理不理
或者更絕的直接給我個斜眼應付我~
(意思好像就是:我聽到了拉!但是我不想過去ㄏㄏ)

所有方法都是需要正加強的,減少責罵(盡量忽略)多點鼓勵,
對狗狗而言應該是狠棒的學習方式。
(這是我自己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也是狗醫生課程強調的。)

對食物的尊重,達妹有時對飼料愛吃不吃,甚至容易聞一下就走開了,
以前總是把飼料放著讓她自己去吃,結果又是我養成達妹這種習慣,
因為他會覺得:我早吃晚吃遲早都可以吃的到,沒差在馬上吃完吧ㄏㄏ~
慢慢的,改變這種習慣,不吃馬上拿走,不吃就代表你還不餓嘛~
擺著也沒意義阿,但下一餐就沒嚕,因為你要尊重食物阿~
上了課之後我自己有些想法真的就通了,因為可以知道怎樣的方式
對他們才是有幫助才是好的,所以讓達妹餓一餐這真的沒有什麼,
讓達妹養成尊重食物的習慣才是好的生活習慣。
現在的達妹放飯馬上吃光光,習慣變好嚕。

其實從以前看過戴醫師的書我就知道正加強這種方法,還有很難做到的忽略,
但是想要改變狗狗,自己必須先改變,
狗狗亂大小便ˋ亂咬東西ˋ亂怎樣怎樣當下我們一定有情緒,
有的人就會忍不住打罵狗,認為這樣牠就會怕了下次就不敢了,
要忽略掉非常非常難,可是自己努力試過之後發現,
越引起狗狗注意,牠越會重蹈覆轍。
慢慢的我自己也忽略的狠徹底,
大錯尿錯地方我直接擦掉不會多說多罵什麼,
但去WC有嗯嗯尿尿了我依然會馬上加強鼓勵。
(到現在依然都如此,........)

亂咬東西,我只怪我自己沒有收好,因為是我給的機會不是嘛?
所以就忽略掉拉~不然要打應該打我自己吧~呵呵

這些轉變我也是得慢慢適應,慢慢一次一次修正自己的情緒,
然而忽略並不等縱容,重點是不要再用打狗罵狗的方式對待狗了,

前陣子看了2006年版的靈犬萊西,其中有一段就是萊西被公爵的手下鞭打,
鞭打喔,看到這一幕我就哭了,雖然片中萊西狠堅強,但是卻讓我更心疼,
人類憑什麼這樣對待牠們,就因為牠不會講話ˋ是畜生嘛?

有些人當初看狗狗可愛或者看朋友養就興起養狗念頭,
但是很多事情卻沒有時間仔細思考,
例如:小時候教大小便問題你有耐心嘛?
沒耐心的時候你會怎麼對待狗?打?又是打或罵!
不聽話做錯事情時你有耐心願意找出真正問題嘛?或者還是用打罵方式想讓狗懂?
讓他們畏懼?
有時聽到養狗人的經驗說:狗壞壞你就是猛k牠讓牠知道你是老大以後就不敢了~
聽到這樣的話真的我會先吐血給你看吧~
不敢之後的狗狗其實會變成怎樣你會知道嘛?
我想真的『愛』猛k狗的人一定不知道~
因為他覺得這方法很有效果阿~
可是大家都無法將心比心的去想一下嘛?
狗狗也是有情緒的雖然牠可能是你買來的或者人家送的,
但是當你要打牠的時候能否留下幾秒看一下牠的恐懼眼神,
看看牠害怕不安的樣子,如果今天換成是你被這樣對待,
你會怎樣呢?
你是不是也可能會害怕不安ˋ會恐懼然後恐懼到受不了就會反攻擊呢?
結果有些狗狗更可憐,因為被主人亂打到變成恐懼攻擊行為,但有些主人
被自己狗咬會更生氣就又打的更兇~好糟的循環阿~
為甚麼一定要搞得狗狗恐懼ˋ害怕ˋ這些的這些都會有壓力ˋ挫折的產生。

我不知道你們看不看的出來狗狗的壓力ˋ挫折ˋ
老實說這非常細微的情緒我也得慢慢觀察,
但就是因為如此,我當初去上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減少這方面的問題產生,
當然還有達妹的社會化問題,不過這點真的需要慢慢來....
希望經由正確的觀念傳輸,讓我跟達妹都能更進步。
所以才忽然想寫一篇自己跟達妹上課後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以前看見聽見被棄養被虐待的都覺得達妹算是幸福的小孩了,
現在聽到看到有家的狗但常常被打或者一些錯誤的對待方式
我還是覺得達妹算是幸福到了。

其實想要改變觀念一點都不難,就看自己是否接受,
接受了之後去執行,得到怎樣的結果就是你自己必須去體會的。

常聽到一句話:怎樣的主人養出怎樣的狗!

以前我剛聽到這句話其實我覺得真的是這樣嘛?
會不會太以偏概全了?
因為我不會狠吵阿,但是達妹真的是很愛叫又狠緊張~
出了門似乎全世界的人狗都會傷害我(指達妹),所以達妹易叫。
但是事實是,的確是這樣沒錯!呵呵...
因為狗狗的行為大多都是由主人慢慢養成的,
你的對待方式ˋ你的動作ˋ你的表情ˋ你的一切一切都是關鍵。

雖然狗狗不會說話,但是狗狗卻可以洞悉我們的動作ˋ表情ˋ情緒ˋ
下一秒即將要幹嘛?
我想有養狗的狗拔狗麻應該也都非常清楚這點厚,...................



想改變嘛?現在開始都不算晚~加油加油~

真的希望每隻狗狗都能遇到願意用正確方式對待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